肉肉今天瘦到90了吗

肉肉的 可 愛 收 藏 堆

傻子

ooc/短/HE/乱七八糟



00.


“哎林彦俊,写完作业我要去吃汉堡。”
 “好。”


“我吃肉你吃面包。”
 “好。”


“以后一起吃汉堡都这样分好不好?”
 “好。”


“林彦俊你是猪吗,怎么我说什么你都说好?”
 “因为喜欢你啊。”


“那你以后有钱了给我开个汉堡店好不好?”
 “好……是可以好,不过你要亲我一下。”


“不要脸……我亲了你的话你可不许反悔噢,我可等着当汉堡店老板的男朋友呢。欸你把脸伸过来啊!”
 “好!!”






01.


我觉得,我肯定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事。

或者说,是忘了什么重要的人。





02.


身后是横着的一条青色柏油路,偶尔有车子快速驶过。尤长靖站在那里,牛仔色的加绒外套,在傍晚的阵阵清风中,衣角时不时掀起一个好看的弧度。墨镜下的眼睛,顺着脚尖向前看去,是一条斜斜的乡间小道,从脚下蔓延出去。夕阳从一侧打在他身上,把他的身影拉的老长。


小路两旁,都种着一排看不到头的杨树,把小路与边上的果园隔离开来。深秋,叶子落了一地,铺满了那条小路。尤长靖看着满地枯黄的落叶,就好像能听到踩在上面叶子破碎的声音,像是听过很多遍,像是走过很多遍。


那种声音很好听就像是,牙齿穿透薄薄脆脆的饼干的声音。


想到这个比喻的瞬间,尤长靖呆愣了半秒,总觉得记忆里有这么一个人,爱陪在自己身边,爱踩落叶,爱吃饼干。


只要一用力去想,头便隐隐作痛。微风吹过时,有香味飘过,即使是带着口罩,尤长靖也清楚地闻到了。飞机上没有吃东西睡了一路,肚子饿时,总是对事物的香味敏感到不行。顺着香味飘来的方向看去,这才发现,路口一侧的小块儿空地上,有一辆银色的电动三轮车,车子看起来时日已久,边边角角的漆掉了不少。车上是一个透明的半开放的玻璃车厢,对着马路的那面玻璃上,贴着两个红色的大字。尤长靖挪过去两步,仔细看了看,才看清是“汉堡”。


摊主坐在车子一边的马扎上,身上的淡蓝色碎花围裙都有些褪了色,倒也干干净净。他抱着膝盖,下巴抵在小臂上,低着头,不知道是在睡觉还是在发呆,只留给尤长靖一个模糊的侧脸。

唯一清晰的,便是侧脸上那有些若隐若现的酒窝了,如果轻轻按一按的话……尤长靖莫名其妙冒出这么个想法,头突然疼了下,心也猛地一缩,就像是被人很用力地按了一下一样。


用力闭了闭眼,脑海依然是漆黑的画面,只是似乎有很缥缈的声音从脑海掠过,夹杂着嗡嗡的杂音,原本的声线破碎得已经分不清谁是谁的。


“你怎么老戳我酒窝,戳出一个洞怎么办?”

“凉拌~”

“我生气了啊,不把汉堡里的肉给你吃了。”

“小气鬼……亲你一下行了吧。”

“不行,亲两下。”


尤长靖揉了揉太阳穴,很努力地分辨这莫名蹿出的对话里有没有自己的声音时,就听到有嘻嘻哈哈谈话的声音,抬眼一看,便看到两个穿着蓝白相间的校服的男孩子,背着厚重的书包,中学生的模样,一高一矮,并肩从大路上拐了进来。


两人路过那个摊子时,停下了脚步,一块儿用力敲了敲玻璃,“哎!傻子!林傻子!”


口气似乎有点不善。一直坐在那里不动的摊主便猛地站了起来,乐呵呵地看着他们,傻傻的。


高个子男生指指大马路的方向,“那边有个哥哥找你,大概这么高,长得很好看,笑起来嘴巴是心形的呢。”


男生一边说一边比划着,那个傻子一听,就急匆匆地跑到了大路上,伸长脖子张望着。两个男孩儿啧啧啧地摇摇头,熟练地拉开玻璃门,一人拿出一个汉堡。


“哎,你说,咱们每次都这么说,他怎么每次都会信呢!”


“因为他是傻子啊!还是一个不知道在等谁的傻子。”


两人边说着,边脸不红气不喘地吃着汉堡就往小路上走,路过尤长靖时还斜眼瞄了他一眼,不知道是哪个嘟囔了句,“天都快黑了还戴墨镜,装什么酷。”


尤长靖愣了。不知道是因为那两个小男孩如此欺人的行径而愣,还是因为那个人是个傻子而愣。


又或是两者都有。


傻子缓缓走回来时,脸上已经没有了笑,跟没吃到糖的孩子一样,嘴巴撅着,眼里点点晶莹,像是要落泪。坐回去,一低头,便是大颗大颗的泪往下落,肩膀微微抖动,似乎是在小声抽泣。


夕阳下,那个瘦弱的身影,像是被全世界遗弃了。


“他说过会回来找我的……”傻子抽泣着低声喃喃,“一定会来找我的……一定会的……”


有温热的液体从眼角滑落,尤长靖伸手摸了摸,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跟着落了泪。夕阳下,那人柔软的头发,像是被镀上了一层薄薄的蜜糖色,尤长靖突然很想上前揉一揉。


没有原因。就像是大热天从外面回来想吃块雪糕,大冬天从外面回来想喝杯热咖啡那样,他就是很想去揉揉那个人的头发,甚至还很想抱抱他。


鬼使神差,或者说是本能地走了过去,蹲在了他面前。对方听到动静抬起头来,不管是一双通红的眼睛,还是滑落着泪水的脸,都让尤长靖的心脏缩得要喘不过气来。


是可怜吧。可怜这样帅气的人是个傻子,可怜这样的弱势群体还被欺负。手还没伸出去,就听到对方说,“好丑哦。”


尤长靖愣了下,下意识地去捂脸,摸到的是自己的口罩。眼前是那个人傻傻的笑,指着他的墨镜说,“里面的我好丑哦。”





03.


“你不是就要订婚了吗?怎么突然回国了?”


尤长靖被自己阿嬷从村口一路扯回了家,才刚刚把院子大门关上,老人就忍不住扯下他的墨镜骂他。


尤长靖弯着眼睛笑了笑,没说话,四处打量了一下这个不大不小的院落。院墙是用红色砖块垒砌的,地面上铺着青色的六角砖,院子中央还种着一颗枣树,比碗口还粗,一看就年岁已久。树下有张木板床,上面落满了枯黄的枣树叶子。


从小到大生活了那么多年的地方,即使记不起来,还是会有莫名的熟悉感。


“阿嬷,”尤长靖回头,“我悔婚了,偷偷溜回来的。”


说着,好看的眼眸里的笑意渐渐淡去,涌上了一些迷茫,“阿嬷,我这五年,不管白天过的多开心,一到晚上,总觉得心里空空的。爸妈总是劝我过去的事记不起来就算了,以后的路还长着呢,可我总觉得,我好像忘记了一些很重要的事,也有可能……是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人。”


老人后退一步,苍老的脸上掩饰不住的慌乱,“你整天胡思乱想什么呢?”


“阿嬷,我在失去记忆之前,不是一直住在这里吗?我是不是喜欢过什么人?阿嬷你知不知道?我想阿嬷你肯定知道,所以才来了。”


“没有。你都没谈过恋爱。”很果断的回答。


“是吗?”尤长靖更迷茫了,放空了好一会儿,才笑笑说,“反正我婚都悔了,暂时不会回去了。”


村子不大,尤长靖每天都会带着相机,漫步在每一条小路上。高低不一的瓦房,被碾压地有些坑坑洼洼的油漆路,街角乘凉的大石头,路边墙下漫步的小猫,围墙内偶尔响起的狗吠声,都是那么陌生,又熟悉。


也总会有村民们盯着他看,也许是盯着他跟这个村子有点不搭的衣着,也许是盯着他时刻戴在脸上的口罩,也许是盯着他黑亮的眼睛。尤长靖总是点头问好,也不在意。反正戴着口罩,也没人认识自己,也不怕看到曾经认识的人却叫不出来名字而尴尬。


每次都会不知不觉地走到村头,都能看到那个小小的摊子,和那个很好看的傻子。


他们都叫他傻子。不管是上学路过的孩子,还是进出村子的村民们。


别人叫他时,傻子从来都只是乐,即使是有调皮的孩子往他身上扔石子,哈哈哈地骂他傻子大傻子,他还是一边躲一边笑,也不生气。


尤长靖隔着镜头看着他,总觉得很心酸。


傻子就像是有感应能力一样,每次尤长靖偷偷拍他,他都会在闲下来时,准确地捕捉到镜头,就像是本能一般。要不就是抿着嘴巴竖起一个小树叉,要不就是歪着头笑笑。


他笑的时候很好看,眼睛里闪着流动的星光,脸颊的酒窝深深陷进去,还能看到整齐的大白牙。尤长靖总是不自觉想象,他牙齿穿过薄脆的饼干时,声音一定好听极了。


这样的人,怎么会是傻子。


这样的人,不该是傻子啊。

傻子会在别人骂完他走了之后,自己坐在那里偷偷伤心,抹着眼泪自己安慰自己说,“我不是傻子,阿嬷说我有名字的,我叫林彦俊……”


“我才不是傻子,阿嬷说我以前很聪明的,现在是生病了……”


“我真不是傻子,阿嬷说我肯定会好的,等我好了,我等的人就会回来找我了……”


“我真的不是傻子……”

林彦俊。


尤长靖默默重复着,每发出一个音节,心脏就剧烈地跳动一下。闭上眼睛,脑海依旧大片的黑,没有任何影像。


林。彦。俊。


“哎尤长靖。”

 “林彦俊你又不叫哥了。”


“尤长靖尤长靖!”

 “叫哥叫哥。”


“尤长靖尤长靖尤长靖!”

 “林彦俊你翅膀硬了是吧!”


又是似有若无的对话声从脑海飘过,尤长靖抱着疼得要裂开的脑袋,蹲到了地上。闭了闭眼,就有眼泪莫名其妙想往下落。


有小心翼翼的脚步声在靠近,尤长靖没有抬头,只是看到有些旧但却意外干净的白色板鞋停在自己面前,头发接着就被揉乱。


“乖不哭哦,我给你汉堡吃好不好?”声音小心翼翼的,有点不知所措的样子。


尤长靖抬头,看着林彦俊惊慌失措的脸,眼泪流的更厉害了,莫名其妙,但就是控制不住。


有那么一瞬间,脑海突然闪过一个模糊的身影,总爱揉着他的头发,语调温柔得不像话,“尤长靖乖吼,尤长靖别哭了。”


“你的眼睛真好看呀。”面前那个不知所措的人,也莫名其妙地落了泪。






04.


“跟一个傻子蹲在那一块儿哭你是不是吃错药了?”


看着把自己从村口拽回家的阿嬷,尤长靖皱着眉头笑笑,没说话。手里的汉堡还带着点余温,面前浮起林彦俊傻乎乎的脸,还有那傻得可爱的语调,“别哭了给你吃喔。”


明明那么可爱,可尤长靖还是想哭。


“阿嬷,我跟林彦俊以前认识吗?”吃饭的时候,终于还是忍不住问出了这句话。余光中老人夹菜的手顿了下。


“你怎么会跟他认识。”她说。


尤长靖内心苦笑,这个村子能多大,林彦俊看着又是跟自己年纪相仿,怎么会不认识。


“哦这样啊,那他以前不是这样的吧?是出什么事情了吗?”


老人明显不愿意多提的样子,却架不住尤长靖眼神的追问,最后叹了口气,这才说,“唉,说来那孩子也挺可怜的……从小爸爸就去世妈妈又把他丢给他阿嬷改嫁,那孩子倒也给他阿嬷争气,人又聪明又努力,都考上名牌大学了,结果还没等到开学就煤气中毒了,被救回来后就变成那个样子了,听说智商变得只有八九岁的孩子那么大,谁都不认识了……”


林彦俊。林彦俊。林彦俊。


重要的事情说三遍。尤长靖关上床头的头,闭上了眼睛,心里不知把这个名字默默念了多少遍。是感动了神灵吗,所以你才来到我的梦里。


好漫长的一个梦。梦里有个纯白的少年,叫林彦俊,从有记忆开始,到16岁,贯穿了他大半个人生。


不知道是怎么认识的,就真的只是,从有记忆的那一刻开始,就有那么个人在自己身边,开心的时候有他,伤心的时候也有他。



五岁时,为了追只蜻蜓,被石头绊倒在地没出息地大哭时,被他扶起来,一边揉毛一边擦泪地安慰说“长靖哥哥别哭,一会儿就不疼了,俊俊请你吃糖好不好?”

买来的大白兔很甜,尤长靖含着糖,小腮帮子鼓鼓的,很开心地笑了,林彦俊舔了舔带点甜味的糖纸,也笑了。


七岁时,去放羊不小心把羊弄丢不敢回家,躲在半山坡的草丛里偷偷哭时,被林彦俊找到揉乱了头发,“长靖哥哥别哭啦,羊会找到的,俊俊一定帮你找回来!”

羊找到了,林彦俊笑了,尤长靖却看着林彦俊腿上被树枝划破的一道道伤口哭得更厉害了。


十岁时,因为想念久居在外的爸爸妈妈,躲到村头大树后面看着来来往往的车子偷偷哭时,被林彦俊捏了捏满是泪痕的脸,“长靖哥哥不哭,爸爸妈妈也肯定很想你,俊俊请你吃汉堡好不好?”

汉堡很好吃,尤长靖把里面的肉吃了,满意地笑了,林彦俊啃着他吃剩的汉堡皮,也红着眼睛笑了。


十五岁时,因为林彦俊身边突然多了个很漂亮的女生,尤长靖莫名落寞,拎着一把菜刀,跑去剁洋葱,把自己给剁哭了,只是再也没有个林彦俊来安慰他,安慰他说“乖啦别哭啦”。


林彦俊来找尤长靖的时候,尤长靖正坐在院子里的枣树上,仰头看着星星,啃洋葱,眼泪哗哗地流。


林彦俊爬上来坐到他身边时,尤长靖刚把最后一口洋葱塞嘴里,鼓着腮帮子泪流满面地看着他,别提多委屈。


头发再次被揉乱,眼前是林彦俊关心的脸,“怎么又哭了?好几年都没见你哭过了。”


尤长靖胡乱地把嘴里的洋葱嚼了两下就吞了下去,别过头去没看他,“我没哭……”


林彦俊意外地没再说话,两人并肩坐在树干上,抬头看着星空,各有所思。最后还是尤长靖忍不住打破了沉默,“你喜欢她吗?”


尤长靖没说谁,林彦俊好像也知道是谁,看着星星沉默了下,笑了笑说,“喜欢呀!”


看着林彦俊微笑的侧脸,尤长靖又想啃洋葱了,“为什么喜欢啊?”


“嗯……她很好看。”


 “我也很好看啊。”


话一出口,林彦俊愣了,尤长靖自己也愣了,突然觉得,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不知什么时候就跑偏了。扯过一根树枝用树叶挡着脸,避开了林彦俊的目光。


林彦俊似乎是笑了,但也没在这句话上多计较,又说,“她眼睛特漂亮,感觉像是会说话。”


尤长靖不服气,总是本能地想反驳他,“我眼睛也很漂亮也可以说话!”


“她笑起来很好看,跟我一样有酒窝的。”


 “我笑起来嘴巴还是心形的呢,更特别好不好!”


“她生气的时候撅着嘴巴不理人的样子超可爱。”


 “我生气的时候也那样也很可爱!”


“她会弹钢琴,自弹自唱的样子很迷人。”


 “我也会呀,你忘了我比赛的时候把全校女生都迷倒了呢!”


“她很黏我,很依赖我,跟她在一起时我能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,被重视的,不是那么可有可无的存在。”


 “我也很黏你很依赖你!我也需要你重视你!”


“她是女生。”


 “我也……”尤长靖顿了下,颓然地放下挡脸的树枝,低头一片一片地扯着树叶,好一会儿才哼唧着问林彦俊,“男生不行嘛……”


是啊,为什么男生不能喜欢男生呢。没人这么规定啊。没有人规定男生必须跟女生谈恋爱啊。不想去追究心里那根线跑偏的原因,只想说,男生喜欢男生也没什么不可以的呀。


“不如……”尤长靖侧过头,吞了吞口水,不如你也喜欢我试试吧这句话怎么也说不出口,又沮丧地把头扭回头去。


“行。你都这么说了必须行!”漫长的沉默后,林彦俊突然来了这么一句,尤长靖都没反应过来自己到底说了什么,他又说的是什么。疑惑着扭头时,林彦俊就飞快地用嘴唇碰了碰他的嘴巴,眼里都是满足的笑,“先盖个章做个记号,不许变卦!”


就这么莫名其妙地在一起了,谁也没说喜欢谁,或者其他什么告白的话。又回到了每天黏在一起的日子,好像什么都没变,但又好像什么都变了,比如,林彦俊会在没人的时候偷偷牵他的手。比如,林彦俊经常在晚上约他去树上看星星,偶尔还借着夜色和树叶的掩护在他唇上偷香一下。


是的,变了,这关系分明就是变了。


“哎,林彦俊,你喜欢我吗?”


“废话。”


“有多喜欢?”


“就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喜欢。”


“什么春天的熊啊我问你有多喜欢我!”


“就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喜欢啊!春天的原野里,你一个人正走着,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,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,眼睛大大的。它这么对你说道:"你好长靖,和我一块儿打滚玩好么?接着,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,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,整整玩了一大天。你说棒不棒?”


“嗯?熊不咬人吗?我还是比较喜欢和你抱着滚,就跟小时候那样!”


“………………那和我抱着那样滚你觉得棒不棒?”


“那太棒了啊!”


“我就是这么喜欢你。”


“什么比喻……没懂……”


“笨蛋。”


“我笨你别喜欢呀!”


“笨我也喜欢。最喜欢你了。”


最喜欢你了。


我也是。原来你也是。


真的是很幸运的事啊。






05.


“林彦俊……”


清晨的村口,还弥漫着薄薄的雾气,尤长靖不远不近的站在那里,看着忙着收拾东西开业的那个身影,还是忍不住叫了他的名字。


连声音,都被雾气浸湿了。


“是你哦。”那个人急忙放下手里的东西跑了过来,温热的掌心抚上尤长靖头顶的头发,“你怎么又哭了?我马上给你做汉堡吃,你乖哦不哭了好不好?”


感受着发上那只手温柔的温度,尤长靖再也忍不住,抱住眼前的人就哭出了声来,口罩被浸湿,湿哒哒地贴在脸上,有点不能呼吸了。

对不起。


对不起,不小心忘了你。


对不起,在你那么困难的时候,我却不小心喜欢上了别人。


对不起,这么晚才来找你。






06.


“林彦俊……你在等什么人吗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等谁?”


“我也不知道是谁……阿嬷说我生病以后就谁也不认识了,什么也不记得了……可是我却记得有一个人让我等他,一定是对我来说,很重要的人,我才能生病了也可以记得那么清楚吧。”


“还记得别的什么吗?”


“嗯……我记得他的眼睛,很好看,笑起来也很好看,嘴巴是心形的噢。


我记得他一直都是到我眉毛那么高。


我记得他最爱吃香辣鸡腿汉堡,他吃鸡腿和生菜,我吃外层的面包片。


我记得他说,等我有了钱就给他开个汉堡店。


我还记得他说,他一定会想办法回来的,在他回来之前我不许变心不许跟别人谈恋爱。


可是,我却忘了他的名字……


忘了他的样子……


忘了他是谁……”


“我是笨蛋……我居然忘了他是谁……”


“我等了五年他都没回来,阿嬷说他是气我忘了他才不回来的,等我好起来记起他了,他就会回来找我了……”


“我很听话哦,我没钱开大店,可是我还是在卖他最爱吃的汉堡,等他回来了,我就能攒够钱给他开店了。”


“我不知道什么是谈恋爱,可我也很听话哦,我没跟别人谈恋爱。”


“所以等我好了,他肯定会消气,会回来找我的,对不对?”


林彦俊说着说着扁着嘴巴伤心地哭了,尤长靖也哭了,揉了揉林彦俊的头发轻轻抱住了他,“林彦俊,我每天都陪你来卖汉堡好不好?”







07.


“林彦俊你这汉堡很好吃啊!”尤长靖坐在林彦俊常坐的马扎上,捂着一边腮帮子,大口大口地啃着汉堡说。


林彦俊就蹲在他面前,捧着脸看着他傻呵呵地笑。


“你笑什么?”


“我开心呀。”


“为什么开心?”


“因为喜欢你啊。”


咬汉堡的动作顿了下,因为喜欢你啊,尤长靖又红了眼。



林彦俊你是猪吗!怎么我说什么你都说好?

因为喜欢你啊!



“为什么喜欢我?”


“因为只有你不叫我傻子……”


眼泪又落了下来,汉堡混合着眼泪,咸咸涩涩的,很不好吃。


你才不是傻子呢,你是天底下最最可爱最最聪明的人,我最喜欢你了。





08.


“林彦俊你坐那儿玩儿就行,我来帮你卖。”





09.


“林彦俊你别老用那么可怜巴巴的眼神看我行不行?你那么看我我也不会把口罩摘掉的,我有鼻炎,闻不得刺鼻的味道。”





10.


“林彦俊以后要是再有人欺负你,你欺负回去行不行?不然我会忍不住天天守着你的……”





11.


“林彦俊……你……想他吗?”





12.


“林彦俊,他一定很想你,非常非常想你,想到睡不着觉……”





13.


“林彦俊,他肯定有偷偷从家里溜出来过,打算回国来找你的……”





14.


“林彦俊,如果他在偷偷溜出去找你的时候,不小心出了车祸,不小心忘了你,不小心喜欢上了别的人,你还会喜欢他吗?”





15.


“林彦俊,如果他不是你记忆中那么漂亮的样子了,你还会喜欢他吗?”





16.


“林彦俊,不管你还不会喜欢他,他现在都只喜欢你,最最喜欢你。”

真的,最喜欢你了。





17.


“林彦俊,如果……如果你愿意……我讲个故事给你听,好不好?”







END.

评论(31)
热度(44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肉肉今天瘦到90了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